B023—陶希、王发财:付新华:用一辈子追寻萤火虫

作者: 
陶希 王发财
职务: 
爱报道工作室记者

热度: 287

文/陶希 王发财 (爱报道工作室记者)

“流萤”是付新华的QQ名,萤火虫是他的宝贝。他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也是中国第一个专门研究萤火虫的博士。十多年来,他坚定地在黑暗中追寻萤火虫微弱的光亮,乐此不疲。

 

那时候,小男孩的暑假都会在军舰上度过。每一个晴朗的夏夜,趴在军舰的栏杆上,嗅着海风的味道,他的脑海里会莫名其妙地生长出很多问号。有一天,他从爸爸手里接过一本《十万个为什么》,认识了一种叫做萤火虫的生物。

 

后来,他长成了“老男孩”、中国第一位研究萤火虫的博士,他穿越丛林,在人生的旅途中追寻萤火虫,日复一日……

 

 

 

“老男孩”邂逅萤火虫

 

夏夜,漫天萤火,付新华握着白色的捕虫网,随着荧光流动的方向划出一道弧线,然后轻轻一扣,萤火虫就落入了网中。此时的他,不再是童年的摸样,可是,他依然像个孩子一样,漫山遍野地采集萤火虫的标本。

付新华是军人的儿子,小时候,他随父亲去了南海舰队,在他的印象里,童年就是一切和海有关的东西,直到他打开父亲送给他的《十万个为什么》,翻至萤火虫那一页,他吓了一跳,原来在陆地,居然有种这么优雅的生物靠喝蜗牛的肉汁长大,这是他不敢想的,他甚至在心里说:“Hi,伙计,我该会会你!”

第一次和萤火虫见面,是2000年的夏季,那时候,付新华在华中农业大学读研,在去实验室的路上,他突然发现草丛里有一闪一闪的萤光,一激动就把它抓了出来。那个让他在童年十分挂念的家伙居然是一只丑得要命的肉虫!那是一只萤火虫的幼虫,不仅不苗条而且没有翅膀,一点天使的样子都没有,粘粘的肉感,让他头皮发麻连忙扔了。

它为什么会发光呢?是不是用这种光来捕捉猎物?于是,他做了第一个有关萤火虫的实验。他摆好各种器皿,开始研究,最后发现他误会了,萤火虫的这种发光只是在绅士地发出警告:离哥远点!

从那时起,他就专门研究起了萤火虫。在他看来,这是一件特有意思的事儿,可是,付新华身边的人却觉得他疯了,从现实来说,这个专业是个冷门,而且,他们认为这项研究毫无意义。即使一开始就被泼冷水,付新华还是执意要走进萤火虫的“人生”。

其实,他很清楚地知道他的这项研究意义在哪里:萤火虫是自然界生物链金字塔中的底层生物。越往上生物的等级越高、竞争越激烈,所以数量越少,而萤火虫作为底层物种但却已经很少见了,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在世界范围内,有2000多种萤火虫,分为水栖和半水栖、陆栖三种,据相关统计,在中国也有近200种,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台湾等地区。萤火虫虽然自己能发光,但是对外界的光却很敏感,而且他们有点“娇生惯养”,只愿生活在干净的环境中。当人们迫不及待地把农村改造成城市的时候,他们屋旁的大树、小溪以及农田都成了水泥板下的废墟,萤火虫的家也就破坏了。而竖起的路灯、大街小巷的霓虹及私家车耀眼的灯光也渐渐取代温柔的月色,这使得萤火虫生存的空间被急剧压缩,甚至只有在大山深处才能看到它们。

付新华知道,金字塔的底层开始摇摇欲坠了,这一切是揭发“城市开发”这个“双面娇娃”妖艳背后的血腥的最好证据,也是一盏信号灯。

 

 

暗中的爱

 

萤火虫的一生要经历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卵从诞下来就会发光,幼虫有些“婴儿肥”,蛹则被“盔甲”包裹,但成虫的摸样非常俊俏。

在实验室里,付新华也第一次清楚地看到了萤火虫的幼虫喝到蜗牛的肉汁,那些年少轻狂的家伙,凭着发达的触角找到蜗牛,并分泌唾液把蜗牛麻痹,再分泌消化液把肉质溶化,然后得意地喝了起来。付新华突然变得很虔诚,那是几十年前想要亲眼证实的事情。

某些萤火虫的雌虫是世界最伟大的“母性”,她们为了产更多的卵,将传宗接代做到极致,不惜退化翅膀,牺牲变成“飞翔天使”的机会。

作为“萤火虫语“的研究者,这些已经成熟的“姑娘小伙”稍有一点暧昧也逃不过付新华的眼睛,他发现,萤火虫不停的发光其实是在悄悄地筹备一场“求婚”,它们发出闪光信号寻找异性并交尾。不管是谁先发现了谁,只要嗅到了彼此的气味,他们绝对会无条件在一起。

萤火虫轰轰烈烈的“人生”吸引了付新华,他发达的文艺细胞蠢蠢欲动,在他那总能听到很多关于这些虫子故事:

有一只胸窗萤的“妹子”羽化为成虫了,她静静地等待天黑。天黑后,她爬上一片叶子较高的位置,将腹部朝侧上方卷曲,4点发光器发出求爱的信号。光一直恒定地亮着,她不需要房子,只需要爱情。她没有了翅膀,但并不妨碍她追求爱情。不一会,好几只雄萤发现了她,降落在她的身边……

她和好几个情郎恩爱几晚后,情郎们薄情地飞走了。“men”,她叹了口气,只好自己拖着大肚子跌跌撞撞地去寻找生产的场所,作为局外人的我都替她鸣不平。她找到一片比较适合产卵的地方,上方的白色的花儿在轻轻摆动表示欢迎。她产下了六十多粒卵,卵一产下来就发光,照亮了她的脸。”

 

 

 

明信片的拯救

 

关于为什么要研究这些发光的虫子,付新华从来没有怀疑过其意义,为了将中国的萤火虫归类研究,2006年夏天,付新华准备了一套行头,像个背包客一样赶往了四川峨眉山,晚上,他租了辆“摩的”直奔山上,最后,他叫师傅先下山,一个人去寻找萤火虫了,在盘山公路上走了很久,除了老钻鼻孔的蚊子和飞蛾,连萤火虫的影儿都没有。

可是,就在盘山公路的一处拐角,付新华一抬头,眼睛都要“飞出来”了:一条荧色光带从眼前绵延500多米。“几百只穹宇萤的雄虫停留在从上方岩壁上垂下的藤蔓上,以每秒8次脉冲快速地同步闪光,仿佛所有的人在跳同一支舞曲。”付新华的心脏跳得飞快,那种埋藏在心里的巨大的兴奋和虔诚“轰”的一声在他的体内爆炸。付新华把他的这次峨眉山寻萤之旅称之为“朝拜”,和当年在军舰上的那个小男孩翻开《十万个为什么》的心情是一样的。

付新华戏称自己是“寻找萤火虫的家伙”,每年,几乎有6个月的时间,他都在野外。2007年,他去了武汉木兰山,夏夜的空气沁人心脾,还可以听到昆虫在窸窸窣窣地交头接耳,那是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地方,只有七八户人。等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河对岸的草丛里就有一闪一闪的荧光了,越往山上走越如仙境,付新华说,那是他一生中见过的最美的夏夜,数万只雄萤打着灯笼找着“姑娘”,而雌萤则像小精灵一样踮起脚尖亮着爱的信号灯,整个丛林里就像一场暧昧的盛宴,浪漫得根本不需要其他任何点缀。付新华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穹宇萤”和“端黑萤”。

每年的4月至10月是萤火虫的生长繁殖期,付新华辗转找过了湖北、湖南、山东、海南等地方。可是,峨眉山后来却变成了他的伤心之地,当他第二年再次来到那里的时候,那条令他终身难忘的500米的荧光带已经消失了,过度的开发、乱砍乱伐、不合理的耕作方式、光污染让萤火虫们已经不见踪影,很多珍惜物种都快灭绝了。那时候,他就像迷失了的孩子一样,在公路上疯狂地奔跑。

萤火虫的消失,是比申请不到科研经费更让付新华痛心的事儿,他潜意识里已经意识到该干点什么了。对,那就是让大家都来认识这些小家伙!他深信所有人都会像他一样喜欢上萤火虫,虽然人们并不都会像他一样去研究它们的屁股为什么要发光。“唯有认识,才有保护,唯有保护,才有希望”,付新华说。

于是,便有了后来和萤火虫有关的笔记本和明信片。那些付新华从野外拍摄的有关萤火虫的最美的画面,让所有见过的人都喜欢得不得了。这样,果然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了。

 

 

一只萤火虫的旅行

 

在研究萤火虫的日子里,付新华说,他的屁股也“发光”了。他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好老婆,那是他在大学里下棋“赢回来”的。虽然大家对付新华的事业冷嘲热讽,但小鸟依人的太太却十分大度地允许自己的老公常年四季地呆在实验室研究“小虫子”。

其实,付新华和常人眼中的工科生还是不太一样的,读大学时,他玩音乐、玩摄影、疯狂打游戏,还帮一些“愤青”学生印过一批T恤,前面印着“地狱”,后面是“天堂”,这些年少轻狂的事情想必让他们终身难忘。

现在的付新华依然不走寻常路,但是却常常感到孤独。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专业不被人认可,没有资金来源,也不够人手,他经常一个人窝在小小的实验室里单打独斗。很多时候,付新华做的决定都让人觉得惋惜,大家认为像他这么有才华的人应该从现实考虑,研究任何一种害虫都比研究萤火虫有价值得多。2005年,博士毕业后,在大批同学奔赴薪酬不菲的工作岗位时,付新华决定留校任教,继续走入萤火虫的“人生”,并带着家人住进了简陋的职工宿舍。

在加起来才十平米的实验室和办公室里,让付新华犯难的事儿不是专业上的难题,而是科研资金,他是个真性情的金牛座,看到同行总是能顺利申请到国家经费,而自己的资金缺口就一直摆在那儿,真是急得不行。面对科研经费的血盆大口,付新华只能用工资去喂它,他自己购置了单反摄像机,还想办法托日本的朋友弄了一台图像增强仪,后者完全是朋友的慈善捐助,这让付新华感动不已。这两台机器连在一起,可以清晰地将远处微弱的荧光清晰地拍下来。最有意思的是,将这些素材放到电脑里,然后用一个特制的软件解码,付新华就能将一闪一闪的荧光翻译成“萤火虫语”了。

 

 

青春无须插电

 

2012年,付新华端端正正地坐在“创绿家” 环保公益创业资助计划的面试官面前,这个寻找萤火虫的家伙让面试他的企业家和专家们觉得有点儿意思,这样,他连过两次面试,让“萤火虫自然保护研究中心”得到了项目资助,终于松了一口气。

付新华喜欢给新发现的萤火虫起名字,比如尾部有个小黑点的叫“端黑萤”,他还发现了雷氏萤对血吸虫中间宿主钉螺有控制作用等非常有应用价值的信息。

后来便有了付新华的书《一只萤火虫的旅行》,用一只萤火虫的口吻讲述了他们浪漫而短暂的一生,这是他根据自己在野外采集标本时搜集的素材整理成的一本科普读物。这本书并未如意顺产,而是在付新华同意自己出4万元的情况下,出版社才答应出版的。

付新华的脑子里有很多创意细胞,今年的3月23日,付新华利用“地球一小时”的环保活动宣传契机策划了一场“不插电音乐会“,用 300只萤火虫做灯光,用舞台展示了这些美得纯粹的小精灵,让人们顿生爱怜,自觉警惕起了光污染。

尽管现在的研究顺利了很多,付新华还是常常要为经费担忧。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时候,他曾经在微博上调侃自己:我只能说一个成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课题中,背后肯定有一个伟大而贤惠的妻子或者一个眼巴巴望着空荡荡铁锅的丈夫。

付新华也常常为陪不了儿子而感到愧疚,小男孩也是个喜欢研究萤火虫的家伙,而且脑子里的问号和幽默细胞一点也不比付新华少。他现在给别人介绍萤火虫时能很专业地叫出“成虫“和”幼虫“这样的词儿。

一家人在泰国度假时,儿子听着青蛙叫,问道,“爸爸,为什么青蛙要呱呱叫呢?”付新华说,“那是青蛙男孩在追求青蛙女孩,只有叫得响的才能得到青睐”,然后还扩展到“只有优秀的男孩子才能追到女孩子”。晚饭时,儿子跟妈妈说,“妈妈,我知道了,当时爸爸一定是叫得最响的那一个”。“噗”,付新华当时一口饭喷到老婆脸上。

付新华说,他对儿子是有要求的,那就是快乐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前提是这个事情要自己觉得有意义。

 

 

常在旅途

 

乡村生态旅游日益被人接受,付新华所盼望的乡村“生态赏萤”也将成为现实,日前,湖北钰龙集团的董事长喻惠平先生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帮忙将他的家乡黄龙湖建成一个“生态赏萤”的模板,这将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萤火虫保护的落地项目。

萤火虫的成虫寿命只有短短两个星期,在此期间它们基本不吃东西,只靠着幼虫阶段积累的脂肪维持生命,因为它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抓紧时间发光。

付新华常常有幻觉,好像自己就是一只萤火虫,他说他经常在旅途中,穿着笨重的防蛇靴,背着沉重的设备翻山越岭。他很喜欢在火车上读书,尤其是喜欢看令人费解的英文论文或者专业书籍。他说火车咔哒咔哒的声音会提醒自己,生命其实就是一次旅行。每个人都要下车,只不过有的下得早,有的下得晚。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就像一簇簇灰白色的藤壶,幸运的话最终会附在某艘船底。

 

 

来源:http://www.shechuang.org/magazine/1495.html

分类: 
报刊类

大赛指南

  • 主办单位
  • --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
  •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 承办单位
  • --安徽天方茶业(集团)有限公司
  • --动保网
  • --中国企业摄影家联盟

  • 亚洲动物基金
  • 北京市法学会公益法研究会
  • 中国动保记者沙龙
  • 中国青年动物保护联盟

  • 中国文联《神州艺术》杂志
  • 中国张家界当代中国画创作研究院
  • 中国禅茶协会
  • 上善文化教育学会
  •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 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央企大客户事业部
  • 东巴视觉艺术研究中心

  • 中国新闻社
  • 中国网络电视台(央视网)专题频道
  • 中华读书报
  • 人民网
  • 中国网
  • 新浪网
  • 腾讯网
  • 光明网
  • 经济网
  • 凤凰网
  • 大公网

  • 2015年11月1日前,凡在具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报纸、刊物,或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的、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知名动物保护组织门户网站上正式发表的新闻作品,均可参评。
  • 参评作品如侵犯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商标权等,评选工作委员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法律问题由参评者自行解决并承担责任。

  • 作品征集从2015年6月22日起,截稿时间为2015年11月30日(以收到作品时间为准)。
  • 评选采取征集与展播相结合、单位统一组织和个人自由来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评作品边征集边在相关网站进行展示
  • 参评作品可刻录光盘邮寄到组委会,也可发送到评选工作委员会征稿电子信箱。
  • 参评作品可以是电子版原稿、媒体刊载的截图、报刊复印件等。

评选截止

作品征集

作品征集从2015年6月22日起,
截稿时间为2015年11月30日
(以收到作品时间为准)

关于我们

首届“天方杯”动物保护新闻奖.
宣传爱护动物的普世价值观,展示新闻舆论战线关注动保议题、提升动保理念、实践动保行动的报道成果

联系我们

动保新闻奖评委会:

  • 3207756167@qq.com 
  • 联系人:汪佳其(微信:wjq1117)
  • 手机:13465871613
  • 地址:山东青岛黄岛区灵山湾路247号203室

请在电子邮件题目或邮件信封上注明“参评动保新闻奖”字样。